那些冷门的国家标准
发布时间:2019-03-21 14:55:07    发布人:管理员    浏览次数:2597

由于近两年装修污染致病的案例逐渐增多,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和治理被越来越多搬新居的家庭所重视,但在检测过程中,很多家庭都会对其中的一些过程产生质疑,今天,就跟大家聊聊检测过程那些事儿。


1、检测前关闭门窗的时间

对于检测前门窗封闭的时间长短问题,不是某个企业或者某个人规定的,早在2001年和2002年的时候国家就有相关规定出台,他们分别是《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》(GB50325-2001)和《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》(GB/T18883-2002),这两份出台的标准中,前面一份规定的时间是1小时,后面一份为12小时。


2、两个标准分别代表什么

两个标准来源的颁布机构不同,导致了面向对象的不同,检测条件也不同。50325是建设部颁布的,为国家强制性标准,是法律强制要求执行的。属于建筑工程环境污染物控制规范,检测条件是关闭门窗1小时,而18883是卫生部颁布的,为国家推荐性标准,非强制性执行。属于人居环境健康的最低标准,涉及到19项空气质量指标,其中对于甲醛、TVOC和苯等强烈危害人体健康的有害物质做了详细规定,检测条件是关闭门窗12小时。


3、为什么是12小时

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的,每天呆在室内的时间远远超过12小时,如果按照“1小时”标准来检测室内空气,得出的结果是不符合人们日常生活习惯的,而按照“12小时”的时间段是接近日常的居住状态的。


4、检测的最佳时间

对于个人装修家庭来说,建议最好在装修工程完工,家具全部到位后,再进行检测。大部分的家具,比如,床、桌子、椅子、沙发、窗帘等都带有甲醛,积累到一定的浓度后,就会超标。


5、检测采样点数

在居室内各设置一个采样点,客厅、餐厅这些地方根据情况来设置采样点,采样点尽量设置平均,这样的检测的结果才会更精准。一般我们会选择主卧、客卧、儿童房、厨房、客厅这些点进行采样。


6、厨房有必要检测么

专业的检测人员会知道厨房是一个重度污染源区。厨房内有大量的橱柜,另外常年潮湿,也有一定温度,当温度与湿度共存,甲醛会挥发地更快,并且厨房也是一个细菌霉菌的高产区。


7、室内检测除了甲醛还有什么

甲醛是众人皆知的污染物,除了甲醛我们还应该知道:苯、甲苯、二甲苯、TVOC、氨、氡等。每一个污染物积累浓度后都有可能致命,所以这也是在空气检测中需要重视的。同时这些也表明市面上的生物酶产品是无效的,一种生物酶只能针对一种污染物,而室内污染物是多样性的。